:::

最新消息

:::

第四十二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徵稿啟事(徵稿期限延長至2020年1月10日)

活動與演講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9-11-21
 

第四十二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徵稿啟事

 

 

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與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謹定於2020529-30日(星期六)假中研院文哲所及人文館,聯合舉辦「第四十二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大會主題為:

 

微關係(Micro-relations

 

比較文學作為方法,建構了不同文學與文化間的比較基礎,同時也架構了知識系譜乃至世界的視野。從某個角度看,比較文學研究以理解關係為始,建構關係為終,且對於現實世界中種種關係變遷也隨時保持關注。當前世界政經局勢正面臨巨大變革,環境與生態威脅已滲入日常周遭,社會衝突與政治危機隨處可見,而各學科之間的跨越應對也日益明顯。更甚者,媒體科技的發展與資訊的控御使用,無疑加速了這一變化的歷程。舊有的關係模式正在崩毀,知識原有的範疇與事物的固定疆界也正在消失,世界儼然被推向一個混沌未明的關係模式。如此一來,我們有必要重新細讀那些既定甚或典範化的關係模式,設法將其拆解、細分、微調、剪裁,並在細微處尋求重新連結的可能。

 

舉其犖犖大者,持續中的貿易衝突、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以及英國的脫歐進程等,不僅只是國家與國家、區域與區域、乃至區域內部的競合而已,其凸顯的更是關鍵技術材料的爭奪與全球產業鏈的重新組配。政治上民粹主義的興起,促使超國家的願景成為幻影,而聚合的部落政治取代了全球的外交整合,更衝擊著民主政體。氣候變遷嚴酷測試著社會韌性,迫使人類重新思考與周遭環境乃至自然之間的關係。再者,資訊媒體的發達,錯綜複雜的關係網絡可快速連結,但也可能隨時崩解消散。而人工智能的加速發展,也未必能更精準地將問題分門別類並尋得對策;相反地,數字與數據也可能取代了日常的生活感性與認知模式,從而根本改變了自我與自我、自我與他者、甚或是自我與世界的關係模式。

 

顯然,世界的既定秩序正在崩解碎裂,而事物之間的關係也變得繁複瑣屑,並等待著再一次的湊接與重組。如果區域、國家、民族、階級、語言、文類、歷史、生態、身體、性別乃至情感等,都不再只是固定的範疇或整體的類項,也不完全符合當下現實的關係模式,那麼我們該如何打破這些類項,將其切斷、搗碎,細分其構成因子,以期獲得事物之間更實際真實的連結關係?因此,「微關係」不僅意味著符碼化的典範與概念化的關係模式必須被拆解,同時也意味著新關係的重新構成。而對於事物關係模式的反思,更希冀能從被控御的生命形式與社會協定的樊籠中尋得脫逃的可能路線。

 

本次會議以「微關係」為主題,邀請學界針對當前比較文學典律化的關係模式進行細讀分析,藉此更新比較文學的方法與內容。本次會議建議的子題列舉如下,但不限於此:

 

  • 比較的典律與方法
  • 後全球化年代的比較文學
  • 比較文學與民粹主義
  • 比較的地緣政治
  • 語言的交混與翻譯
  • 跨媒材與感性生產
  • 歷史與記憶運作
  • 資訊控御的社會
  • 數位運算與人文革命
  • 怪物世的比較範式
  • 微環境與自然生態
  • 世界的情動連結
  • 科幻的他方國度

 


本會議開放個人與小組(三人)提案發表論文,請於2020110日前以電子郵件提案申請。個人提案者,請準備論文中文摘要(500-800字),並附上個人簡歷(包括學經歷、現職、簡要代表著作目錄、通訊地址、電郵信箱);小組提案者請準備整組提案說明(500字以內)以及各篇論文摘要(500-800字/篇),並檢附所有成員簡歷。提案請寄:

 

電郵信箱:2020claroc@gmail.com

郵件主旨:投稿第四十二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

聯絡人:黨可菁(中研院文哲所)

 

會議籌備小組將於2020120通知審查結果。獲接受者需於2020430繳交論文全文,且須在會議議程確定之前取得本會會員資格,相關入會資訊請見學會網站:http://claroc.tw/join 

附加檔案:
最後修改時間:2020-03-12 AM 12:19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