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9年第四十一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徵稿

活動與演講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8-08-02
  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與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謹定於6 22星期六)假交通大學人社三館,聯合舉辦「第四十一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大會主題為:新世紀的醫療人文研究。

 

新世紀的醫療人文研究

 

    醫療人文研究於二十世紀中葉冒現,數十年來在歐美學界日益受到重視,從醫學教育的一環,逐漸成為重要的跨領域研究範疇,為具有高度前瞻性的研究議題,近年來甚至蛻變成為範圍更寬廣的健康人文研究。

    在醫學人文研究中,健康和疾病存於在人的身上正如善與惡存於世界。有關健康和疾病的討論或對疾病本體論的思考,其主要目的在於症狀了解和治療的(不)可能性,因為疾病可以通過一扇門進入或離開人體。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著作指出人的全面性疾病概念﹕自然在人體內外應是和諧平衡的,若是這種平衡和諧發生紊亂,人就會生病。自培根(Francis Bacon)以來,人類通過克服自然並控制疾病,其目的就是維持人的正常狀態,但是到了18世紀,透過病理解剖學,新的醫學觀念可以把某些損傷的器官與症狀的穩定聯繫起來,讓疾病分類學人在解剖學分析中找到活力,因此病理學自然地成為生理學的延伸。從康吉萊姆(Georges Canguilhem)的《正常與病態》(The Normal and the Pathological)的醫學哲學和生命科學的架構下重新探討正常和變態之間的弔詭關係,進而閱讀台灣與其他相關醫學哲學和生命科學的基本理念。處於人類紀的我們應如何在醫學人文的領域重新評估被傳統定義下的那些偏離正常狀況的例外狀態是否也是正常社會的一種常態,例如老化、阿茲海默症、失能和其他疾病等。本次會議以「醫療人文」為主題,邀請學界針對當前的醫學人文狀況進行反思,不但賦予文學研究的淑世功能一個新的立足點,開發台灣文學研究學者與全球學術對話的新渠道,也嘗試開拓新的醫學倫理、科技和生命等多樣性意涵。本次會議建議子題列舉如下,但不限於此:

 

1  醫療政治和生命政治

2  醫療生命書寫:自傳/傳記研究 

3  醫療不平等:種族、性別與階級

4  優生學與生殖政治(Eugenics and Reproductive Politics

5  文學與文化研究中的老年化議題

6  疾病論述

7  (批判性)失能研究

8  身體、醫療與敘事

9  文學與腦神經科學

10 醫療圖像(Graphic Medicine

11 年齡主義(Ageism

12 敘事醫學(narrative medicine

13 能者中心主義(ableism

14人類紀中的醫學人文

本研討會開放個人與小組(三人)提案發表論文,請於2018930日前以電子郵件提案申請。個人提案者,請準備論文中文摘要300-500字),並附上個人簡歷(包括學經歷、現職、簡要代表著作目錄、通訊地址、電郵信箱);小組提案者請準備整組提案說明(500字以內)以及各篇論文摘要(500-800字/篇),並檢附所有成員簡歷。提案請寄︰

 

電郵信箱:claroc100@gmail.com

郵件主旨:投稿第四十一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

聯絡人: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秘書處  

 

會議籌備小組將於201810月底前通知審查結果。獲接受者須依期限繳交論文全文,且須在會議議程確定之前取得本會會員資格,相關入會資訊請見學會網站:http://claroc.tw/join 

最後修改時間:2018-08-02 AM 9:55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