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所簡介

:::

未來發展

 

本系依發展願景規劃整體發展目標,採由內而外的發展模式,先健全體質,建立校內特色,再擴展業界與社區互動,以實踐本系教育宗旨,並建立聲望。 

(一)發展特色

1.本系旨在培育外語文專業人才,近期由教師建立英語文各項相關專業素養(如英語教學、語言學、多媒體英語教學、口筆譯、英美文學等),加強教師專業成長,並同時致力課程規劃研究以精進教學與研究品質為主;中期致力於設立研究所碩士班,以精進研究能力為主;長期為跨學系結合地方產業,提升產業國際化為主,亦據此以發展特色。

2.建立與社區及產業之互動模式,成為地方應用外語之支援中心,結合本校語言教學中心,建構全校性外語應用學習機制,以提升全校學生外語文能力,進而擴展高科技相關產業之產學合作應用外語能力培訓課程,以提昇專業科技人才之外語應用能力與人文科技交流合作方面之競爭力,加強本校與地方社區及藝術文化產業應用外語之互動關係。

 

(二)發展策略

根據上述特色,其相關發展策略如下:

1.培育外語文專業人才:

近年來,本地工商業迅速發展,服務業亦嶄露頭角,外語文相關行業,如經貿、觀光、文化等,皆求才若渴;又在台灣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後,如何兼顧國際化與本土化的發展趨勢,實為外語文專業人才亟需突破的課題,亦是本系重點發展之方向。

2.精進教學與研究品質:

技職教育首重教學,講求理論與實務結合,並從中擷取研究素材,以兼顧教學與研究成效。

3.系館規劃與佈置:

利用現有空間及規劃未來系館,加以營造多元化不限時間與地點之外語學習情境與環境,並加強人文氣息,以提升境教之功能。

4.設立研究所碩士班與學士後第二專長學位:

在此國際化的時代,終身學習已然成為趨勢,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化市場,設立研究所碩士班,一可暢通進修管道,二可配合地方產業,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專業外語文人才。

5.建立海外學術合作關係:

積極爭取與海外各大學建立學術合作及學生之交流關係,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外籍學生,以提升實際運用外語文成效。

6.加強建教合作與推廣教育:

隨台灣國際化的腳步,地方產業面臨更嚴苛的挑戰,而學生在此瞬息萬變的環境中,也應及早接觸業界;加強建教合作,並推廣回流教育,讓產業界與學術界得以互補,以共創雙贏的契機。

6.提供外語文諮詢服務、成立編譯工作室:

本地地方產業屬中小企業居多,或無力聘用外語文專業人才,本系可配合語言教學中心,適時提供外語文人才在職培訓或相關外語文諮詢服務,同時計畫成立編譯工作室,由系上專業之師資組成,提供校內外人士編譯方向之需求。

cron web_use_log